Sunday, July 1, 2012

百玩不厭的Huascaran國家公園 (上) - 民居與河谷@Santa Cruz Trek

決定了參加四日三夜的 Santa Cruz 行山團,就去找一間野外活動公司報名。但是之前問過價(300Soles~HKD900)的公司都變了價(330Soles), 有些更索價420Soles, 當然後者在吃和住比較豪華。我們亦查詢過行山導遊所附近的一間公司可以度身定造安排導遊租器材驢子收費1000Soles,我們兩人要兩隻驢, 因為要拿一大罐石油氣及一大拿餐具,我啲又唔識講我地唔需要咁多嘢(仲包括廚房營及廁所營)。最後我們選了Galaxia, 因為他們的價沒有變,而且好像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雖然有LP介紹(我們的經驗是它推介的通常無好嘢),但是天黑了我們也要快決定。付了錢才在互聯網看到對此公司的評價好壞參半(好像是委過於功),沒辦法,不期望太多就算了。這個價錢是Inca trekking的四份一,同樣有四日三夜營幕睡袋驢仔廚師隨行,以當地生活指數也屬奢侈消費,我們只有收拾心情去就行了。明天還要早上六時出發。

旅行團女職員很準時,早上六時就找我們,弄得我們(以為南美習慣例遲)有點狼狽地出門口,帶了早餐就走。她用的士帶我們去公司集合地點,公司專車已經上得半滿。原來同團有加我們共十人,另外有兩人由女導遊帶去中途的”69湖”。車途由Huaraz到Yangay, 原來中途停Carhuaz讓我們買國家公園入場費(65soles, 入去一日只收5Soles, 但如果入去歷奇就要貴啲)及早餐(10soles, 只有咖啡茶麵包煎蛋,賺死佢),我們只是在這餐廳吃我們在旅舍廚房做的薯仔餅及香橙(秘魯的橙真的很甜)。





吃飽就出發,車沿山脈河谷上, 經過國家公園入口再往上之字路不斷上,一小時後我們見到一個很美的湖 (Laguna Llanganuco), 但是司機繼續駕車而去,車上的遊客包括我們都無提出停車看看,這使我有點不滿。這個湖要在我們繼續上山從高望下去才看到藍色一遍,在高原河谷群雪山當中很美。其實後來才知道之後比它更美的還有很多,這個湖因為近車路才會有團專程來看,我的不滿也沒有太大意思,但已經怨了坐窗邊的老婆手腳慢怕吹風無力開窗錯失拍照良機。我發覺自己旅行以來愈來愈臭脾氣,成日覺得老婆港女病唔捱得老奉以為世界為佢而轉無力又”論盡”,但係搵到個較唔似港女又肯同我去捱嘅老婆我已經好幸福,我無理由要求佢做我的理想旅伴(識搵路知自己去緊邊主動有主見心思細密體力好捱得冷熱餓污糟),老婆我對你唔住,經常向你發脾氣,攪到你自己揼自己心口唔開心自信心下降。我記得問過己結婚四十多年的Alastir的婚姻秘訣,他只提一個字 - Patience (耐性)。娶個自己去愛去照顧的老婆來,當然是自己能力較强才會有能力去愛和照顧, 況且自己也有弱的時候, 例如在Cusco我病的時候她照顧我好好的。婚姻就是這樣, 互相照顧, 又是寃家 (我哋經常覺得對方踩到自己條尾)。There is no perfect tango unless practising for show-off.

從婚姻之道講回行山。車在之字形路上山我們看到兩邊的雪山,右邊是Cordillera Blanca群山特別是Huascaran雪山, 左邊是Alpamayo等雪山。車行到Vaqueria小村,這裏是行李被轉至驢子的地方。有幾個行山客在這裏等車離開。其實這裏的行山路線難淺皆宜,自己準備好些又懂找車, 我們其實可以自助遊,當然要老婆到少可以背到二十公斤行山。在這個限制下,有驢子拿行季而只需背日用包行山的當然要付錢參加旅行團。在這小村廚師為我們準備午餐,但他的衞生習慣真的不敢恭維,大麵包袋穿就隨便放在地上,沒有洗手他就用手拿麵包,他不小心切傷,血已經染污一些三文治,最後只是就門面工夫用小白膠袋包午餐包好像很企理的一份份發給我們,我倆在他背後看到毛骨悚然。真的不放心就自己走過去自己拿麵包自己做三文治。我們的表現真的不太有善,但剛從肚疴痊癒過來的我們決定只吃他做的熱食,其他的冷食如沙律皆不碰。




吃過午餐起行,第一天行程容易,我們只需下山及走平路行約十公里到Huaripampa, 沿途跟河谷下山,景色一遍綠,走着驢仔路。經過小村落, 例如Colcabamba,當地居民務農放牧、亦有養蜜蜂及養葵鼠的,有婦女把羊毛紡線再染色然後手織各種衣物賣。小孩好像習慣遊人般,當我們走過就問我們要曲奇餅,他們知道我們的午餐包有,我給那三個男孩但要他們分享。見到另一班女孩,我問他們是否想吃朱古力,當然沒有小孩不要,只不過我找些機會和訓練我的西班牙文。
我們的驢仔隊已經追上我們







說回我們的隊友,有一對來自挪威、一男一女來自以色列身形較大、另外有兩個學生:一個男的來自捷克、另一個女的來自芝加哥,還有一對女的來自台灣。大家走著咳嗽聲不絶,當然有來自剛從感冒康復的我,也有來自以色列隊友,還有導遊列卡度,他也是剛痊癒,他說要不然會去帶團爬石, 這個團對他説輕而易舉。那個以色列男隊友覺得太辛苦中途退出。只餘下以色列女隊友及老婆相對較慢走在較後,幸好導遊是過有耐性的人,他走在最後看顧着較慢的。

 我們繼續走至黃昏,到達營地,

很早前過了我們的驢子隊已經起好營燒好水準備茶點。我都說這是豪華團,食物不缺又有人煮食遞餐,今天晚餐是魚(這是我們最不想吃的),我隨便吃些薯仔喝過湯就算,沙律例行不碰。天氣入夜很寒冷,很早我們便入營睡,我們的營幕衞生還可以,我借來的睡袋普通,但夠暖,我衣服不換倒頭就睡,第二天要五時半起床七時出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