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里約熱內盧Day3

朱朱家裡有煤氣爐但無煤氣,我們用電多士爐做芝士火煺飛碟。吃過早餐,便到附近逛。


裏面唔准影相, 有啲相係偷映
途經那座美輪美煥的國立圖書館,原來在葡萄牙人入主時興建,材料由葡萄牙、德國等輸入。查詢之下,下午一時有免費英文導賞,我們先行登記,逛逛其他的地方再回去。


附近有大大小小的教堂,也是歐陸式建築,唯有一座巨型的半圓形、平頂、石屎建築,附加一座金屬支架結構的鐘樓,原來是座大教堂.


巴西雖然沒有國教,但近80%人口也是天主教徒,很多教堂每天也有多台彌撒,而巴西嘉年華亦是跟據天主教的時間表進行。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以前五天是嘉年華的焦點,到了星期三便完結,然後是40天的四旬期(Lent),隨後便是復活節。


除了大量的街頭嘉年華派對,里約熱內盧嘉年華的重點項目是在Sambodomo舉行的森巴舞學校比賽,今年是由星期五、六、日,一連三天,由晚上八時到早上七時,通宵達旦。場館可容納近40萬人。未計炒價,門票由港幣350至5000不等,只要有錢,遊客更可買戲服及加入花車巡演行列。整場比賽,各參賽學校也要用一年來準備,是一盆大生意。每個學校的巡遊演出限時80分鐘,一列花車可以有十部八部,三、四層樓高,以人力在後面推,車上多則有三、四層表演者,可多至一百人;前後夾著一百又一百個排列整齊、穿上花巧戲服的演出者,加上間隙當中的一位森巴美女或穿非洲民族服飾的一男一女。每個演出有專人做資料捜集及服裝設計,以表達不同的故事與主題。


我們四處找門票,在酒店及旅行社仍有少量貴價票出售,但要港幣2500一張,只坐高座,實在有點貴。開演前一、兩天仲有飛,可能開咗場會減價?唉,再考慮先啦...


回到圖書館,上層原來是不對外開放,不能拍照。當中保存了遠至18世紀的古書,也有地圖、插畫集,亦有巴西所有早期到現今報紙、雜誌的存檔,而所有巴西印刷的書籍也必須送到這裡。要找資料的話,要証明其學術硏究的身份,便可在下層的査詢室申請提取資料。在國外亦以電話或電郵申請取閲micro film資料。檔案似乎相當完善。(AT: 呢個係有檔案法嘅好處,根據法例,所有喺巴西出版嘅刊物都要有一個副本放在國立圖書館; 政府文件一定要存檔. 喺香港, 對政府聲譽不利嘅文件已經以無位儲存為由銷毀囉)


之後,我們再從Centro往Lapa走,再上山往Santa Teresa。Lapa是一個酒吧區,若要看或試跳forró,可往此處,但嘉年華期間,卻只有blocks及samba。


Santa Teresa 是一個環境優美的住宅區,全是遠眺巿中心的雅緻花園小洋房。由Centro至山上本有古老電車連接,名為Bondinho de Santa Teresa,亦曾是巿內特色交通,及遊客必坐的交通工具,但那白色天橋Acros da Lapa好像封了,我們只好歩行上山。


後來在網上找到資料,原來2011年8月27日發生嚴重意外,電車脫軌5死57傷,列車便從此關閉,只留下路上的軌跡。


走路上山,會經過一條很有特色的瓷磚石階,原來是由一位人兄一磚一瓦的砌出來,而很多居民及旅客甚為欣賞,特意送來自己國家或珍藏的瓷磚,令此階梯成了景點。


下午Santa Teresa有街頭嘉年華,我們走上山時,四處的住宅也有奇妝異服的居民走出來,一起步行到山上的廣場Largo do Guimarães,那𥚃已有一群人聚集,但活動還末開始。


此區的緣起與自1750年山上修院的建立有關,因此很多居民,不管男女,也會以修女服作為扮嘢主題。


Largo do Guimarães是這區的中心地帶,有酒吧、餐廳、手工藝品店,也是嘉年華的聚集點。


活動還末開始,我們便在山上亂逛,經過一個公園和古宅Parque Das Ruínas,可遠逃Rio巿中心風光、Sugar Loaf 山景、海岸線及Lapa Arches。但又是因為嘉年華,關門了,我們只在鐵閘外偷看到一點點,真可惜。門外介紹說Parque Das Ruínas- Centro Cultural Laurinda Lobo 曾是貴婦兼文化金主Laurinda Santos Lobo 的大宅Murtinho Nobre Palace,是里約熱內盧的社交、文化重地,巴西名曲家Heitor Villa-Lobos 及現代舞祖師Isadora Duncan也曾作客於此。大宅後來由政府文化部門接手保育,由Ernani Freire操刀,保留了部份舊建築之餘加上一點以玻璃和金屬的現代設計,仍作音樂會及戶外演出之用。


走到山頂,又有一家由住宅改建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 da Chácara do Céu,乃山上最好景的大宅,又是富翁之家。 Raimundo Otoni Castro Maya是一藝術私人收藏家,慷慨供諸同好,將府第變成博物館,其珍藏包括 Matisse, Jean Metzinger, Eliseu Visconti, Di Cavalcanti及Candido Portinari,但又是因為嘉年華,沒開門。


回到Largo do Guimarães,找到一個石欄上的好位置,看著人群唱歌、跳舞、整齊的打敲擊樂,已覺興奮不已。


看完parade,回家收拾,當晩又要搬到叧一家寄居了。


朱朱和高雲特意回家相送,仲話其實住多幾日都無問題。實在感動。


慳家嘅我哋背著擧步艱難嘅背囊坐地鐵,到站有個操極好英文的善心巴西青年,問我哋是否要幫忙,一直將我們帶到下一個host, Richard 的手上,無機會問佢乜名,就走了,我想他的名字叫天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