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印加太陽島蜜月


上不了 Huayna Potosi 山頂看 Titicaca 湖,我們離開La Paz去了Copacabana近觀湖,同時打算在太陽島過兩三日。本來可以在秘魯的Puno看湖的其他島,但是在玻利維亞消費似終較平。所以便打算進入秘魯前多享受這個湖及南美較便宜的國家。

好不容易在La Paz找到往Copacabana的巴士,經過三小時的車程,其中還要整個巴士上了木伐在湖面上浮, 終於在夜晚到了Copacabana。初時不知怎樣找住的地方,終於在鎮中廣場遇到人介紹在市場附近的平價賓館 (hospitaje)。30玻紙 (港幣100也不到)的一間雙人房有電熱花 (但無上網無廚房) 算不錯,何況第二天便離開去太陽島幾天,這賓館還會看管行李幾天,很化算呢。第二天很晏起床, 買些水果和水 (預計在島上買這些東西會較貴), 就乘下午一時開出的小船往太陽島(Isla del Sol)進發。之前吃了一餐當地出名的鱒魚(tout),這裏的魚大多是炸的,肉質還算嫰。太陽島馳名的地方在於她是印加文名的發源地。該民族在這世界最高海拔的湖上種田放牧捕魚,日益強大,進而佔領湖外地方,甚至遠達大半南美。
 
湖上沒有大浪,只是風吹起的小浪,最多只有三級,心想如果能克服把帆船長途跋涉運往湖的話,在湖上風帆也是很寫意的。我們坐在小船的頂部,在烈日下清爽的風迎面吹來,很舒服。沿途已經看到在大陸上的梯田,亦看到電纜從大陸伸延過海到太陽島,心想島上的生活在有電之下原始極都有限,而且差點忘記島周圍是淡的湖水,有水有電這幾天我們應該不會難過。約半小時候我們看到太陽島,其後是第一個古蹟Pilko Kaina, 這應該曾經是一個宮殿。約十五分鐘後到了要下船的大村 Yumani,我心想一到步便立刻參觀這剛才看到的宮殿遺址,才去找住的地方;怎料正要出發之際,才發覺在這世上海拔最高的湖及島走動也不容易,這裏平均高於三千五百米,走快一點都容易喘氣。況且經過之前較艱辛的行雪山,心態是在這小島優遊地玩幾日`,所以便沒有勉強自己,索性在這小鎮先找平的地方,再隨便走走算了。

我唔係駝馬,係一隻勤勞的驢仔,同我個仔
上岸已經看到小島山腰一層層的梯田,以前的島民建設引水道灌溉農地。然而在這大村的田大多被改建成旅館和食館,或有些已經被荒癈。這些田地是可以用來紥營,但今次我們一心來旅遊,就找了一間平宜的新旅館,無水無電,仍在建設中,但房間是新的,向海靚景,只收30玻紙(約港幣90元)。安頓好後就周圍走走,附近是一條驛道,驢仔隊都經過這裏運輸貨物來往碼頭和附近小村。我們往村外走,看到較多的田及有島民耕作,過着像其袓先千多二千年前的農耕生活。跟着我們找到一個較重要的水井,島上水源有限,除了在湖邊及溪邊的居民,住在山上的居民要靠驢仔送水,亦有居民來這裏洗衫。我亦在附近找到營地,面對平静的湖面和其後的雪山,這裏真的是露營的好地方。

天色漸黑,我們走到一間傳聞出名的鱒魚食館,較破費的吃了焗魚及魔鬼汁煮魚加鮮搾菠蘿汁(盛惠60玻紙, 算是高消費了),便摸黑回旅館 (當然是沒有街燈)。當晚很大風,把島上的雲吹散了,我們可以看到滿天星星,但同時亦很寒冷。其實是回到旅館才知道無電和熱水,我們點着蠟燭,用些凍水抹抹身,在牀上看電影(用充滿電的電腦)就睡了。

早點就是要看日出,約七時我們在牀上看到太陽在湖的對岸雪山昇起,很美,很有來渡蜜月的感覺。當天早餐我們吃帶來的麵包及生果,便出發從島的南面走到北面。大部份是山腰路,所以不太吃力,但由於高原活動,老婆亦比較容易累。我們經過很多田,其實整個島漫山是梯田,看到當地居民簡樸的生活,也是很使我愉快的旅行活動。天很藍,雲很白,水也是藍,我們也看到用來運貨和當佈景板的駝馬。

路程中間經過收路費的小屋,雖然可以像我們看到的背包客般走遠一點避過那昂貴的路費(每人30),但在旅遊的心態下,也不想斤斤計較,況且錢也是用在當地的建設上。

 






走過”海”灣再上山,看到海上那剛出發的帆船,很簡單的單桅三角帆,行上風很難,但在大風無浪的情況下也算是來往海灣的很好交通工具。可惜我們走快了,要不然我真想去找乘順風船的機會。六小時候我們到了Challa Pampa灣,找到一間價錢更平的環保賓館(只需20玻錢),有電及共用厠所和廚房。所謂花灑是太陽曬熱的水倒在花灑的水箱罷了,而廚房的柴火爐裏有幾隻不知是取暖或迫關在這裏的葵鼠,我們所知的就是它們也難逃被吃的命運。當晚在村中找吃的,給我們找到麵包工場,在幾條街外也有其麵包香,而且很便宜,夠我們第二天的早餐了。









 


最後一天我們在離開前看位於鳥北部較大型的印加建築 Chincana,沿途看到兩個小孩帶一班羊上山吃草,我有幸抱起一隻跌落山的羊仔,很可愛。


說到Chincana,依山腰建築的宮殿也是壯觀。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個印加築。還未看Machu Piccu,我們已經被這島上遺址吸引,並期待之後所見的。



離開太陽島,帶着依依不捨的心情,希望下次來這裏露營,隨心想留多久就多久,探索島上更多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