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摩洛哥地痞沖涼記


聽說摩洛哥Spa聞名,到了Marrikesh搜尋了點資料,發現去摩洛哥Spa像去曼谷Spa一樣,有五星級酒店遊客價,亦有樓下舖仔平民價。摩洛哥浴場源於其地近沙漠,水源短缺,並非家家有浴室,而穆斯林信徒在入廟拜神前會先到附近浴場(Hammam)淨身。對摩洛哥女人來說,浴場好像阿太去hightea一樣,是她們的社交場,聊聊天說說八掛的地方。

到五星級浴場帶錢便成(300-1000dh不等),但到平民浴場卻要有充足準備。我們先到市場買黑欖皂及擦身手套,並要帶備拖鞋、毛巾、洗頭水。本地人更會自備大小水桶、凳仔及膠地席,再豪華一點可添購火山石或雕花赤泥腳底死皮擦、名貴AGONE油(西班牙黑毛豬吃的那種果仁,有緊膚去皺功效),Atlas山的天然高嶺土及出產自摩洛哥中部的玫瑰花水。

我們想去本地人浴場,感受真正的平民價本地風。源著穆斯林廟旁必有浴場的線索,找到了Marrakech中心市集Jaam el Fna橫街的一家土炮浴場。享用其沐浴、磨沙、按摩套餐,總值70dh。男女浴場分開,各有入口,入場付費。布幕內是更衣室,四周有櫃,但接待處的女人硬要我付10dh服務費替我看管物件,還不斷指手畫脚,用法語解釋按摩後要付10dh貼士。早有聽說浴場要另收貼士,也無可另奈何,再說總數也不過100dh。

換了三點式,一個身穿吊帶內衣的中年女人硬要我脫掉上衣,並把兩個大水桶塞過來。一臉疑惑之下只好跟她進浴場。推開門,她先停在近門口的水喉前沖身及喝水,並叫我把毛巾掛在牆上。進入第二間房,燈光陰暗,蒸氣瀰漫,滿地是赤裸的婦女。她們坐在石地上,專心擦身,而身旁總有兩桶熱水。那女人原來是按摩師,她著我坐下,然後將水桶排到水喉前開始排隊拿水。有浴客跟她打了個招呼,然後讓她擦背。我脫光光的坐在又濕又暖的石地上,只有在一旁看的份。終於,水沖好了,兩桶熱水、一桶溫水包圍著我倆。她示意讓我攤在地上,濕了點水,將黑欖皂往我身上揉,然後,在我全身各處用力地擦。像一隻脫掉皮的蛇,死皮全乖乖跑出來。不知擦了多久,總之上上下下前前後後連面頰也擦了一遍,便用溫水沖掉死皮,再以洗頭水按摩了一下頭部,另再按幾下背,沖洗乾淨,最後再沖一下冷水,便算完成。我表示想留下,她便讓我再取一桶溫水並提我走前要給貼士。

浴室內有個小男孩跟著媽媽洗澡,本來歡天喜地的玩水,忽然嚎啕大哭,嘩嘩不得了。原來媽媽正在為他出力地擦身,彷彿要將嬌嫩的皮再磨出一層新的出來。浴場內,人家自己各自擦身,只有我脫光光的攤在地上,像那兩歲小孩,頭沈在媽媽大腿,讓她出力擦,實在有點無助與鑒介。人新路不熟,就試一下人家媽媽的手勢,下次還是只交10-20dh入場費,自己擦好了。無可否認,洗完摩洛哥浴是前所未有的白滑,全身更是乾淨到不得了。剛洗完正想再去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