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小心成為埃及騙子盜賊提款機

在埃及各城,尤其遊客區,每次離開機場、車站、或經過碼頭、古跡、巿集,總會被一群「售貨員」包圍。被日語、普通話或韓語問候,(對不起!你們全估錯了!)然後硬推的士、帆船、馬車、三輪電單車服務、或旅館、食肆、紀念品不等。當你說,不用了,謝謝,他們會充耳不聞,繼續硬銷。最常用的對白係,「好平喎,你估下幾多錢 ?」一天聽十幾次,其實都幾好笑。有幾次仲有馬車話免費!
 
有緣在埃及認識了不少亞洲旅客,有大陸內地的,有台灣的,也有韓國的。大家不約而同的互相警告說,如在街上遇上英文了得的本地人,便要特別小心!

不只一次,在坐公共小巴、三輪電單車或買東西時,若司機或老闆不善英語,總會有一位路人甲出現,代當時人講價。這種「街上即時傳譯員」總會將價格提高一點,從中取利!

可以做的,唯有多做功課,先看旅遊書的價錢作參考,價問三家,再由一折開始大膽講價,可能的話,學兩句阿拉伯語加上手語及用寫的直接只與當時人講價。不用理會路人甲、乙、丙。

因不想成為水魚,我們堅決拒絕乖乖的付外國人價,每天小心翼翼、秒秒議價,實在累斃了。

聽說,在開羅金字塔區坐駱駝,一輪千辛萬苦的議價後,駱夫又會在半路停下,坐地起價,並要求索取駝夫、助手、助手的助手的貼士,沒完沒了。




我們初到開羅,想買電話咭,便在巿中心,開羅博物館附近找電話公司,一英語流利(危險!)的中年男子在路上問我們是否要幫忙,我們婉拒,但他堅持說,「放心,不收錢的,埃及人其實很友善嘛!況且,女士你長得跟我太太很像;先生你的小鬍子也像埃及人,特有親切感。」我們想,只是帶路到電話公司上台,也騙不到什麼錢,便隨他走。我們本想去品牌專門店,但好心先生卻領我們到了一家類似先達的小店。繼而搶著議價,不讓我們與店員直接對話。唉!又上當了!價錢比我們所知的高出十倍。我們調頭便走。他還在後面還價呢!

稍後,可靠埃及朋友告訴我們,電話咭還是到品牌店買比較靠得住,街頭電話店最多只適宜買增值咭。

又有一次,我們在舊開羅區遇上一埃及人,英語流利(危險!)但十分友善的說自己與我們同路,正在回家,可順路帶我們走折徑,並介紹我們到附近一些必到名勝,不收錢的,叫我們放心。我們一起走了近二十分鐘,路上他說他下月結婚,若我們仍在開羅,歡迎我們參加他的婚禮。他更從口袋,拿出未婚妻的照片給我們看,並說要交換電郵,好讓他寄結婚日的照片給我們看。一路走著,他說要帶我們到藍清真寺,更說寺內有一高㙮,居高臨下,是看日落及四處景色的好地方。入寺有建議收費而高㙮另須收費,也是為區內兒童的教育、醫療謀福利的。(我們心想,開始不妥)其實,我們前幾天已到過清真寺區,建築甚獨特,但已看個飽了,並不想再看。況且,很多清真寺也是免費參觀的,要花錢的高㙮也去過一個了。但見他善心滿載的樣子,還是跟著他走。到了他所謂的藍色清真寺(好像跟旅遊書的有點出入),寺算是中小型,亦有點破舊。好心先生帶了我進寺內的辦公室,叫我在箱中捐款。我覺得難以拒絕,給了一點零錢,但我們並沒有興趣參觀。他便說,我帶你走了好一段路,看,我一臉是汗,請給我點什麼吧!喂,先生,你不是說不要錢,又剛好順路的嗎?我說,那給你支原子筆吧!他拒絕我的小心意...終於說,我結婚缺錢呢!

真的假的?!方法較有創意,還是在拿導遊費。在他的叫嚷聲下,我倆急歩離開現場。

幸好,此類騙導遊費的人物沒有多大攻擊性,亦不會跟蹤我們。順利脫險!

另一次,在艾夫(Elfu),一個阿斯旺(Aswan)與六合所(Luxor)之間的小鎭看完一神廟古蹟,剛好遇上一大群小朋友放學,相信他們少見外國人,最初由興奮異常的前來跟我們握手,漸漸變成一大群的前後族擁,再演變成拍手臂、踼大腿,場面愈發失控。有一個見義勇為的十來歲小朋友為我們護航,亦有路人幫忙喝罵。走了一小段路,我跑到一家影印店,向老闆娘問路。老闆娘即時先行喝罵開始過份的小人兒。因路上太多人圍觀,一馬車經過,車主顧著看熱鬧,撞上路上停泊的車,一時間弄致人馬翻。亂攪出一場小鎮風雲。我們剛好跳上公車,逃之夭夭。



又有朋友在阿斯旺的岸邊想上公共船渡河到象島,被騙上了一艘私家船,開船才得知被騙,進退兩難,只好老大不願意地付上十倍價錢。雖然埃及物價偏低,但狠狠的被騙還是心有不甘。



亦是阿斯旺巿集,有小販推銷絲巾,蓋一下路人的面,蓋一下背包,再添一下踫撞,老公及兩位同行台灣女生的背包通通被打開了。幸好,他們眼明手快,大聲喝止,幸保不失。



好像將埃及說成危機處處,立入禁止之地,但她的遠古歷史、在聖經古籍中的地位、古蹟之多,實在是一個寶地。在我們一年多的旅程中,埃及亦是數一數二物價最低廉的地方。只好說生活艱難,令窮人無可奈何而已。不得不說,我們在開羅、阿斯旺、象島、六合所、阿力山大、海格特也有遇上真心相對,不心計的好埃及人。如我們不是背包客,只是遊客心態,不計價錢,只為盡興,可能會玩得舒服點,像旅遊書說,畢竟要接受他們國民的平均收入較旅客的祖國低,因此,同一件貨物或服務有不同的預想價值也是合理不過。只要是你認為的目標價便是好價錢,高處末算高。

再者,值得欣賞的是,與埃及人議價後,他們定必講口齒,就算要找續,他們也會如實交貨,如數找換。總比在大陸那種騙財騙貨的情況好。相對,亦因議價的空間大,會議價的,撿到便宜也不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