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行在被狂風摧毁的斯洛伐克山林


七年前的一場狂風從波蘭南來,兩小時內把一大遍樹林摧毀,到今日還沒有完全清理。我們在斯洛伐克Vysoke Tatry的山區就見識這狂風的威力。


經過一晚在Pension Gabriel舒適的休息,我們出發比較遲,眼見其他人早上八時出發,我們坐電車往渡假小鎮Takranska Lomnia已是下午一時。再坐二十分鐘登山弔車到Skaluate Pleso(1741m)。在弔車上看到山上很多樹倒下,還以為是為滑雪場已做成的人為破壞。我們在山上吃過午餐,看看這山區最高的山峰Lomnicky Stit (2634m)。當日登頂的纜車票已售罄,不能上山,我們在這纜車站附近參觀。當日天朗氣清,我們還可以隱約看到馳名的Spis古堡遺跡。



兩時許我們便沿着山腰的紅色路線往Hrebienok行。不到十分鐘便到山區小屋Skalnata Chata。這些山邊小屋是登山人士的中途休息站及借宿點。我們進內看到裏面不同經典腳夫的扶重記錄,照片中看見他們背上那如木梯的背架,上面有石油氣罐、啤酒罐、汽水等, 兩手執行山杖,兩腳穿護膝。後來在一朋友口中聽到他們很容易患上肩背痛症及關節病,這樣負重當然如此。






這是流行的行山路線,沿途看見不少本地人扶老攜幼來行山,亦有遊行,如假日的西貢般。跟着走到另一峽谷,可以遠觀這山區較深入的雪山,我們所行的只是這山區的外圍。其實這個山區可以很”噤玩”,如果不是我那就快解體的行山鞋,在這裏或許可以玩多一星期。不久到達另一山區小屋 Zamkovskeho chata,持最重負重紀錄的腳夫就是來自這個小屋的。身負四百多公斤,就是我們的背包八倍有多!









之後我們見到瀑布Obrosky vodopad。從這裏沿河往下游找另一個瀑布,中間經過Rainerova小屋,找到另一腳夫,年約五十,剛抬上幾箱汽水。這兒的汽水比山下貴五毫歐羅,當中有多少落在他口袋呢? 我們繼續往下走便看到這裏最出名的瀑布Vodopady Studeneho potoka。說規模當然不及我們看到的以瓜蘇及維多利亞瀑布,但我欣賞它在較小但仍展示强弱不同的流水,在石中穿插,在這裏待着看很久也可以看很久也不厭。





快日落了,我選了一條較少人行的沿河山路往下走。沿途見到很多樹到下,縱橫交錯地佈滿山邊及河邊,有些清理的人順便把樹桿雕成椅子。聽說當時的暴風威力很大,之前我們沿山看到的破木也是因此而成。現在還在清理,很多木頭被運去羅馬尼亞。






這條沿河下山徑有些長,老婆有些怨言,但不久怨言便沒有了,因為沿途都有紅桑子,她樂於沿途採來吃,時間也長了。



就這樣我們到了Tatranska Lesna,在公路上眼看電車走了。再坐電車就要多待一小時,想着到附近的小鎮等巴士,又走錯方向,走多了一公里才找到巴士站。試試找順風車(這些厚面皮的事老婆又不大熱心去做,當然又是我來做),怎料有一對夫婦駕車過了我們居然駛回頭接我們,他們來自斯洛伐克另一地區來這裏旅遊一星期,他們的英文不錯。他們載我們到我們所住的村Nova Lesna,我們早下了車(其實還要走二十分鐘),給我們找到一間餐廳,價錢相宜又好吃。走回旅館拿行季已經時晚上九時半了,早知當晚旅館已經爆滿,有定找街外紥營的準備。怎料東主可以讓我們在客廳的梳化床免費睡一晚 !


我們在這山區有了很開心的回憶,之前對此沒有認識,只知可以從這裏可以往北過境到波蘭 (我有這樣想但老婆當然不太想),還有很多行山徑。今次之行可讓我們想多留一點,希望在來這裏更深入山區欣賞這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