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華西亞洞穴城瓹山窿


原本想早些出發截順風車到華西亞,奈何還是近中午才在路上。截了三程車,中間經過河川公路,看到兩旁山崖被紅樹點綴著;入華西亞山谷前,在小鎮卡非斯看到坐立崖頂的堡壘;在山谷中,看到河對面宏偉但險峻的古城,難以想像當時的人怎樣進出及在城來走動。
最後到了聞名的洞穴古城。在石壁佈滿山洞,其實在幾百年前地震才展現了這些出口,之前這些互通的洞穴是隱藏在石壁中。期間亦遭受波斯人的攻擊,所見的洞口只是其中三份之一,可想而知這洞穴城規模很大。
只付約廿五港元的入場費,我們在洞城參觀,在洞穴間穿梭。有些洞穴內還有石室,看似睡房,亦有開鑿出來的窗門。有些甚至有旋轉石階通往第二層洞穴。跟著到了較著名的教堂,亦是從洞穴開鑿出來,門外佈滿壁畫,內裏的壁畫也保存得好。這裏其他洞穴仍然住有僧侶,他們在這教堂作宗教儀式。













我們從教堂側的石通道繞進教堂後面,發現有另一通道住洞穴內的水源,可惜當日有鐵柵欄住,不能進內。我們便偱另一通道迂迴地跨過教堂頂,通道內只有疏落的燈光,有部份漆黑得伸手不見五指,要摸著兩邊牆上樓梯。
在教堂另一面走出來,終於見到藍天,見到更多的洞穴。多留一會便要離開,因為是週日下午,交通疏落,截順風車較難。臨離開還有一段長長的下階通道,還這旅程留下離怎印象。看到老婆很雀躍地笑,她覺得很好玩,舟車勞揗也不算甚麼。幸運地居然給我們截到一程過回旅館的貨車! 為這旅程添上完滿句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