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2

六日五夜在行山人天堂- 小”W”之旅 - Torres del Paine - 上篇

多謝Joey的提醒,使我知道去El Calafate之前還有智利的W行山綫要去。一去之下,樂而忘返。極力推薦予所有行山友,亦很想把這幾天經歷詳述,請忍下我的長氣。

經過三日兩夜的打車之旅,到了Rio Golligo,留了兩天再乘貴車到 Rio Turbio,過境到智利的Puerto Natalie, 找到當地的Couchsurfing女主人歌利亞,第二天便乘車到國家公園Torres del Paine。 兩小時的車程,心裏盤算着哪個方向較容易和消費較輕( 因為不同路段經個一些免費的營地及收費但環境較好的”避難所’ (refugal)。巴士停在一間餐廳暨紀念品店給乘客去厠所,我便沖進找免費地圖看。看來走逆W (由東往西走,但大部份人是從西向東)較好,因為像從山勢向西出海有較多的下山路。但是還不知道巴士所停的三個站的次序,心裏正躊躇怎樣不跟大部份人下車。

中間有一個停車點看一個湖。有個小牌敍述湖後的幾座大山和周圍的湖自成獨立的生態系統,湖的水不會流走太多,只會蒸發後下雨到山上再溶雪回湖裏,山上的礦物質不斷在湖裏積聚,因此湖的水是偏鹼的。看雪山和湖以使我目不暇給,身後的旅遊巴開走我也沒發覺,幸好它開得慢讓我跑上前趕上。現在的美景已是如此,難以想像的天堂就在之後。

巴士停在第一個站 Laguna Amarga,才發覺和以前所讀的旅遊書相反 (書寫這是最後一站),後來才知道所有人在這裏下車,再有小車到另外兩個站 : Guarderia Pudeto -大部份人到此站被焗撘12,000 peso (約HKD200)一位的小船 (只有半小時船程)到W綫東處(Paine Grande);行政處但要走18km才進W綫(!?)。在下車處的入場處我們付了入場費 (15,000peso 一位)、簽了不破壞自然的約章、拿了地圖、問過哪些地方可以露營哪些營地關閉、知道要花上十天以上的大迴環綫於秋冬關閉。不知袖裡我們上了到 Hotel Torres 的車 (在付2,500peso的十五分鐘車程免走7公里車路)。一下車我便忙收拾行裝,但老婆催促我跟大隊走,怎知道走半小時上山走到別人的舒服refugo才知道走錯路,回來已浪費一小時(老婆我哋仲有成日山要行,唔睇地圖行天黑都去唔到營地呀!) 原來大隊人是走進收費的hostel check-in,然後拿daypack 輕鬆行上山到W的西尾,再下山睡一晚,第二日去中尾山腳的收費refugo。有錢晚晚俾錢住就拿小背囊,無錢只有露營的我們就拿大背囊 (我背20kg,老婆背7kg)死行。
行錯路入咗人哋refugal
偷望入面,幾靚喎










近中午才行過豪華酒店及小商店 (我有些後悔不買多包米,原本我定四至五日的行程,不多拿已買的一公斤米,以免背囊太重不好走),往W東尾進發。陽光很好,雖然南風寒氣陣陣 (我們身處南半球,南風是冷的;異於北半球的北風寒風),穿厚衣上山行出汗也舒服。在寒天行山,忌穿楾衣,濕了汗水煇發不走與死人布無異。我背沈重行裝慢慢往河谷上山,背後的湖景及前面的雪山盡入眼矌。感謝主造天造地,還給予我們好天氣,遠遠的雪山也看得清楚。這麼美麗的大自然真的需要我們好好保護,回想剛簽過的約章:

- 不隨便生火,只可在營地用營爐
- 不隨處吸煙及掉煙頭
- 和其他遊人及國家公園管理人員合作
- 帶走所有垃圾包括如厠後的厠紙
- 只帶走相片及回憶,不帶走其他自然物作紀念品
- 只走定下的行山綫,不走或開小路
- 只在核准営地紥營
- 保持國家公園清潔,不破壞一草一木

幸好很少大陸人來這裏,以他們平均的低素質一定會把這天堂蹂躪,例如亂抛垃圾大小二便吸煙亂走小路拿東西做記念品等,我在雲南行山見過不少。在這裏,去小便要盡量到營地厠所,迫不得已才要離水源自少100m如厠。開大的要在同距離或更遠挖泥下至少20cm,放低兩斤後用挖泥埋好(我學leave no trace還要在上面放乾葉免水土流失露底及大石頭以免給動物翻開)。厠紙當然帶走。你話大陸人邊識做? 其實好多香港人唔好得幾多,俾大陸人涂毒的更甚。(可能我咁寫會被共狗黑客或三毛hack咗個blog,有得睇快啲睇,歡迎剪貼轉載)





 


一路上山,隨了一些日行人輕鬆超前,大部份時間只有我同老婆,聽到是大自然的寒風流水雪山崩雪聲,有時只聞鳥聲不見雀影,都有大鷹飛過,還是流水及自己呼吸聲最響。走了兩小時到了己關閉的Chileno営地及refugo,有工人在修葺,我亦見到有馬柵,原來付錢是可以免辛苦騎馬上來,怪不得上山時看到有人馬分路的路段。繼續沿河往上走,在紅葉林中透出午後陽光,身邊紅橙黃綠一片片盡是秋意,當中行山的感覺像身處仙境,身體勞倦不翼而走,愈行愈起勁,轉間已經到了免費營地 Torres,當中地面平整乾爽、有簡單公用厠所,煮食用小木屋、有一小溪清水貫穿穿營地。我們在一水邊營地紥營(老婆喜歡聽水聲,而我就不以為然,這溪像是冷氣冷管把熱熱走),跟着收拾行裝,走個多小時到觀景點base de Torres,沿途途不少日行人迎面趕來在天黑前回山下酒店。一小時後我們到了群山圍着的冰湖,山上的冰川不斷溶水到湖再留走。我再走下去拿點冰川水,很清但不像在雲南雨崩冰湖般甜,不過我都打满水回營地及翌日行山飲。在這裏行山不愁沒水喝,山川冰川水只是一小時路程之隔,雖然冰冷,但是清新健康。老婆喜歡用這鮮水煮茶。


走回營地,第一餐有像牛扒的豬扒,我還是爭扎地用新爐,就算燒乾淨的氣也燒不好,我對它有點失望,又重又嘥氣,真有想把它送回香港的衝動。最後煮好晚餐: 雜菜豬扒飯,幸好老婆吃得滿足,我就開心。吃完就睡,一如所料,我的三度睡袋不夠保暖,但老婆的零度睡袋才夠用,於是把兩個睡V字合體兩人合用。總算過了第一夜,但發覺放在外營內用來放橙的膠袋被咬碎,應該是鼠類動物的所為,幸好橙安然無虞,我們儲食物要再小心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