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六日五夜在行山人天堂- 小”W”之旅 - Torres del Paine - 中篇


第二天吃過早餐,和來自荷蘭的營友說再見(他年紀輕輕已遊歷多國,背囊已貼上各國旗),我居然還拾到別人留下還有三份一的氣罐,當為公園清走外來物我也不客氣地拿走了。


我們開始21公里的路程到Italieno營地,需時8小時,多是下山及平路。緃使一開始的5公里是原路下山谷走同樣的路,我也不覺得悶,之後有捷徑到同分向的Cueno refugo,沿途是右邊雪山左邊湖,這是很長的11公里4小時路程,大部份是平路及下山,我心想如果我是順W走,這會是艱苦的長路段。如今在陽光普照下,這是使我感爽快的一段路。經過Cueno refugo,看到雅致的小屋,但沒有好奇心去問價,當中亦可以租營幕睡營地但附近有死水潭 (這是寒冷的Patagonia應該沒有蚊子罷),我亦沒有心去看多一點,因為我們要趕在天黑前到營地,當時已經是下午四時,還有至少兩小時半的路程,到營地應該是七時快天點了。我們不斷趕路,也不忘在經迥的小石湖灘欣賞湖光水影,在寧靜下這樣的美景充滿靈氣,使我蹓蹥忘反。入Italiano 所在的河谷之前要彎過雪山所伸延的幾座山咀,路勢亦有沿湖邊斜崖上山路,行得比較辛苦。最後我們七時十五分到達營地,有公園職員招呼我們,紀綠身份資料。我們在一個日本人三人營旁紥營,靠它擋擋風,至於煮飯,火水爐又是另一個災難,多煙之餘在寒冷下也不夠力。最後總算煮成飯,吃得也溫暖。至於睡,我今次穿上所有寒衣,也只是勉強能應付。

第二天早上要早出發上W中尾的景點 (在Britanico景點之後,預計day pack來回共六小時,下午還有三小時要走到下一個營地),六時響鬧鐘還天黑一遍,我們便瑟縮在營內開小氣爐(這是我的教鍊小法寶,下雨或行山中途可開小火煮食,好爽呀)煮早飯,吃得暖暖的。 奇怪的是我們發覺掛在樹上的麵包袋又被鼠類動物咬破,麵包被吃了一些。內營更有兩個像用犬齒咬穿的洞,兩洞相距兩寸,無理由有這麼大的鼠罷? 或許是山貓?之後和其他行山人談到這事,有人的背囊被咬破。又不想浪費食物,又不知就地吃了會否染鼠疫,當晚我們雞湯煮麵包吃了。

七時出發還是天黑黑,唯有摸黑行,當中走錯不少路。日本人早我們一小時出發了,但當我們經過一大段石路上河谷至中段景點Mirador Frances,他們也只早我們不久到。所以早出發要摸黑找路,其實速度慢了也得不償失。這個景點美麗之處是一排雪山冰川就在面前,而且時不時有雪崩,是很活躍的冰川。日本人只上來這裏就走,我們還想繼續上。但這段到Britanico的路不易走,大部份被雪覆蓋,路滑而且經過不少溪流的丘陵地帶,很費力。拿出指南針看還有三份一路程(其實還有一半,因為後來發覺我認錯山,而且指南針裏的水已被冷得把針漿住,指針標示不靈敏)都要原路折反。

回到營地收拾行裝,我也花了很多時間清理被火水煙燻黑了的爐,最後下午三時才出發。下午這段到Paine Grande營地的路不難走,可惜的是開始看到被火燒的痕跡,聽聞幾年前一場人為大火燒了這國家公園十份一的地方,現在有些位置還寸草不生。在這個寒冷乾燥的地方生長植物是非常不容易,一燒之下不知多少年才復元。因為這裏非常重視用火,生火是完全禁止,之可以在少許地方才可以用營火,營爐更是只可在營地使用。到達Paine Grande是黃昏六時,如果在推動多一點走3.5小時就會到位於W的上尾開端的Refugal Grey. 在那兒下榻可以於翌日到較上的景點。但是天色已晚會變冷不宜行山,我們便在Paine 紥營。我也放棄大爐而用小爐煮食,真的又快又方便。吃完很早便睡,心想明天要早些到Refugal Grey作基地,往Grey冰川進發。

1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