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聖者河谷之旅


印加聖者河谷(Valle Sagrado de los Incas)是指連媽珠別珠在內的一連串印加古蹟,它們位於Cusco之上游河谷,兩旁的山包括N.Veronica (7682m)、N.Chicon (5200m)、N. Sahuasiray (5777m) 及對面的 N. Salcantay (6271m)、N.Umantay (5917m)。 當中的古蹟比媽珠別珠還要久, 規模亦遜於後者。

當我們去較馳名的媽珠別珠之前,便到了Ollantytambo。這是一個守護下游Cusco的要塞,河谷至這兒是最狹窄,這個古蹟的規模也很壯觀。沿山而建的梯田,用雕琢過的大石建成的太陽廟、宮殿、及水道令我嘆為觀止。有些可惜的是由於之前車程的擔誤,我們只有兩小時去參觀,至最後只有急急地看過沿溪建設的水利設施。從溪流的水被引往石板砌成的地下水道進室內及田磯,再沖走至下游,結構非常緊密,可見印加古文明的先進。







遊完媽朱別朱後 (詳情看...),我們沒有即時回Cusco,反而留了一夜(可惜太夜又沒有在附近的溫泉設施浸一浸),第二天又一次沿火車軌 (當然不是沿路走 ),從另一方向往上游到水電站,跟着hitch-hike到Banos Termales,沿途山景也很美,然後和人家夾的士到Santa Teresa。在那兒吃過午飯,乘巴士到Urubamba,再迫小巴到Calca。天已黑了,便找了一間附設燒雞店的平價旅館住一晚,想着第二日找車到附近的溫泉浸浸。怎料第二日才知道車下午六時已開出,還要到遠遠的北部山區 (坐車也要兩時多),另一架車時下午四時開出,看來又要在那兒過夜。那就算了,我們乘巴士到Pisaq。上車之前,看到Calca當地的農產品節,看過當地出產的咖啡,及大班大班身穿鮮艷民旅服裝的當地女士來趕市集。

到了Pisaq,便打的士到當地的印加古蹟參觀,這也是一個要塞,沿山而建的梯田已例行的特色建築,這兒特別之處是山頂的軍事堡壘,再有沿山腰的小路穿過被鑿出來的隧道往山另一邊的太陽月亮廟,及供測量用的古代天文台。看了一整天,很滿足地沿小路下山回Pisaq, 再找車回Cusco。







其實當時還想到離Cusco很近的另外兩個古蹟 (Tamsomachay及Sacsayhuaman),先找個地方住再於第二天參觀的。巴士到了Tamsomachay才發覺黑夜了無人煙,世色不對便立即上車回Cusco. 第二天也再沒有回去,改在城裏走走算了。

這次聖者河谷之旅給我們看盡印加文明建築,覺得看夠了建築(其實是看膩了),但對其文化及生活還沒有了解,以為秘魯古文明就只有如此。 要到之後的 Trujillo 才看得更多更深入。 在此之前我們先到Lima吃喝及Huaraz行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