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令我們失望的聖誕老人


一踏出機我們便進入聖誕老人的機場,這是真的名字! 這裏幾乎所有東西都是以聖誕老人為賣點:聖誕老人酒店、巴士、餐廳等。不搭昂貴的機場巴士,我們便走半小時雪地到聖誕老人村,一暏他風采。雖然我們已被旅遊書告誡,這是一個遊客味很重的景點,滿佈紀念品店,及來自各地的遊客。既然一場來到,入場免費,見見官方認定的聖誕老人,何樂而不為? 走進他的辦公室,不需排隊便可進內,經過鬼屋似的暗黑迂迴小廊,便有一個說日語很好的精靈迎接,入房內見聖誕老人。我聽聞他是懂多國語言,但當我用廣東話和普通話和他打招呼,他不懂回應,只用很爛的普通話說”你好”。就算和他說英語,問他在這辦公室有多久(我暗算他會否說在這裏的年資,但聖誕老人應該一向在這裏罷,況且相傳有個使地球慢轉的裝置,好讓他在聖誕除夕把玩具送往全世界的小朋友),他只說廿年,就敷衍地”邀請”我們和他映相 (曬相是要付錢的)。後面又無人,為何趕我們走?

失望離開辦公室,我們到了聖誔老人郵局,全世界寄給芬蘭聖誕老人的信都來了這兒。其實每個北極國家郵政都有聖誕老人部回信,包括加拿大和挪威,後者還說芬蘭偷了他們的聖誕老人。北方地域聖誕老人任走,只是無聊的國界把他分了罷。郵局內精靈努力分信,好讓來自一個國家的信一次過回,我想這樣可以慳點成本。原來最多寄信給聖誕老人的國家是美國、英國、中國,怪不得回信也有殘體字。這樣令我們更惱聖誕老人的普通話那麼爛!

日落離開傷心地,試試在路邊找順風車,找不着,唯有付貴巴士錢入城(要四歐羅一個人駛半小時路)。天黑到了我們的Couchsurfing主人Anu所住的大厦,找了很久找不著她的單位,老婆試試地下的一個單位,因為燈是開著的,竟然一試是她! 好客的她已煮了三文魚飯,小小的家竟然也有桑拿房。她曾經在村內工作,當聖誕老人的精靈。她說有一次帶了一個朋友去探聖誕老人,誰不知他見她,好客地問她來自何國? 她驚訝為何幫了幾個月,聖誕老人還認不了她,懷疑他得了失憶病,或者他是冒充的。還說我們應該問他為可不給保時捷? 他的鬍鬚看看是否真的? 為何他不能說廣東話? 是否記得上次寄給他的信我要甚麼禮物? 我們當了三十多年乖小朋友,三十多年也收不到禮物,當面向要保時捷也理直氣壯罷! 如果他不能回答,就要大叫他不是真的 !!! 我們決定會再去佢條村拆佢臺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