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北極圈追光


今年被喻為"末日之年”,其中一個徵兆是太陽風的增加會癱瘓現代文明。如果這是真的,我們寧願一享太陽風所帶來的美麗,也不在現代城市(特別在香港)看這末日到來。買了平價機票,我們來到芬蘭的Rovaniemi看因太陽風而產生的北極光,順便探探聖誕老人。

當晚我們急不及待,吃過晚飯就出街找北極光看。竟然我們一到河邊已看到北極光,綠色的紡紗散過長空,在北方的天邊清楚搖晃着。





只可惜我們沒有一腳架,周圍的行燈也很亮,所看到和影到的北極光其實是很弱的。當晚在河的對面較暗處有人影到如此



第二晚,我們租了一輛二人小車(也不便宜,連稅及全保要HKD600一日),打算在第二晚往較北的地方去看,而且沒有城市的光會更清楚一點。之前以做了些研究,我留意北極光的出現是有循環性的,大隔一星期一次强的活動,正好是這晚,所以有點不顧一切就出發,理不到當晚雲很多,就算有北極光也給雲蓋了。

在結冰的路上駕駛要非常小心,要一段是間適應才敢開至公路極速100km/h,甚至很久才試開120km/h。小車有時在路上滑行,縱使已換了冬天軚,也要避免急刹車或扭軚。 不但如此,也要經常留意聖誕老人的雪鹿橫過馬路,路是攔不住牠們的,當晚便要刹兩次車去避牠們。



當晚密雲,出發時一心想往北走,看看能否駛離雲區,駛了三小時二百公里外,已是深夜十二時,終於離開雲,又到了四野無人的雪地,只看到漫天星斗等了半小時還是看不到北極光。失望而回,後來再網站才知道當晚大氣磁場活動甚低 http://aurora.fmi.fi/public_service/。還花了近四百港元油錢。回程讓老婆試駕,除了有時過了對面線和上了行人路,都無大問題,回家已是四點。



之後連續三晚都是下雨和下雪,天氣暖了而雲也多了。晚上也不太奢望可以看北極光,找了其他節目。今晚是最後機會,希望可以看到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 can give comment easier by being our followers. You can also do that as anonymous or put your name in the message. Meet you somewhere in future.